今天是:
荆州日报:“美的系”链上项目多点“开花” 经开区智能家电产业活力迸发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3-05-16 11:29

分拣材料、组装电动风门、密封胶带和海绵、测试性能……5月12日上午,荆州市骏达科技有限公司二期项目风道车间生产线上,在工人们相互配合下,一件件组装好的产品测试合格后,打包、装箱。

“这是给美的冰箱荆州工厂生产的603冷藏室风道泡沫组件。”骏达科技副总经理汪小艳介绍,该产品安装在冰箱的冷藏室内,可以起到冷空气传导作用。

自成立以来,骏达科技已与美的冰箱荆州工厂建立稳固的配套合作关系,越来越多的产品进入“美的系”。

80%订单来自“美的系”

骏达科技成立于2005年,主要从事电器塑料配件、包装防护类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自成立以来,公司一直是美的冰箱荆州工厂的核心供货商。鉴于订单持续向好,2019年,公司启动二期项目建设,在经开区范家渊路建设新厂区。

新厂区占地面积150亩,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注塑、挤出、泡沫等7个生产车间,目前已投产。公司正筹建新厂区二期项目,计划建设科研中心、实验大楼。

“随着美的洗衣机和美的楼宇的落户、投产,公司开启了与‘美的系’的全面合作之旅,这对产品工艺有了更高的要求。”汪小艳介绍,为提升核心竞争力,公司坚持以客户的需求为导向,持续加大技改力度,增添了多台性能更高的设备。目前,公司正在进行5VA PVC片材项目研发工作,“它是针对冰箱底部压缩机内仓设计的防火阻燃材料,可以取代钣金片材,起到降本节能作用。”

提工艺、增设备,产销两旺势头足。目前,骏达科技80%的订单来自“美的系”。今年,公司年销售额有望突破1.5亿元,较去年增长50%。

紧跟“龙头”迎风起航

“龙头”引进来,配套强起来。

2020年以来,美的集团投资过百亿元在经开区新建高端冰箱、洗衣机、楼宇科技三大产业园。经开区抢抓机遇,充分发挥“美的系”链主效应,在高标准建设智能家电产业园的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一批优秀的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或再投资,推动经开区智能家电产业集群发展。

“目前,经开区本地与‘美的系’配套的规上企业共30余家,这些企业或已在经开区建厂,或已进驻智能家电产业园。”荆州经开区招商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因美的而衍生壮大的配套企业不在少数。与骏达科技二期厂房仅一墙之隔的湖北汇生包装有限公司,也是“美的系”供应商,从事环保包装材料、塑料包装制品和缓冲材料的研发、生产、加工、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公司总部在安徽,此前已与美的洗衣机合作多年。2021年,公司跟随美的洗衣机来到荆州,在经开区投资建厂。

“这里是一期生产车间,已正常生产;那边是二期生产车间,设备正在进场中。”汇生包装一期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不同型号的白色泡沫箱整齐码放在不同区域,公司副总经理孙隽介绍,公司主要生产美的洗衣机滚筒型产品外包装箱,月生产量近200吨,其中90%的订单来自美的洗衣机荆州产业园。

按照计划,汇生包装将根据订单情况,适时启动三期项目建设,届时公司月产量可达2000吨,年产量超过2万吨,年销售额约2.5亿元。

“投资经开区,是最正确的选择。”孙隽说,近年来,他感受到了经开区满满的诚意,“项目启动初,正逢经开区率先在全市推行‘四证同发’服务,为项目早日开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建设中,‘企业秘书’及时协调,高效解决蒸汽管道铺设等要素保障。”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