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荆州日报:迎峰度夏期间投用,这个项目高效满足荆州企业热能源需求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3-05-04 10:07

远远望去,4个高约150米的冷却塔并排而立,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尤为壮观;项目现场,焊接花火炽热闪耀,工程车来回穿梭……“五一”小长假期间,国能长源荆州热电有限公司二期扩建项目现场,建设者们在各个岗位上奋战着,用行动向“五一”国际劳动节致敬。

“这是第二台高压主变压器,正在进行卸车,将择日安装。”项目工程技术部副主任范飞飞一边指挥工人操作机器停放刚进场的高压主变,一边介绍,项目共有两台高压主变,第一台已于上月安装到位,“变压器容量为42万千伏安,可把厂内发电机发出来的20千伏电压升高到220千伏,通过输电线路送到旁边的周家岭变电站,再通过变电站为企业提供充足的电力。”

范飞飞介绍,目前供热范围覆盖经开区、沙市区,供热用户达113家,一期项目原有的2台机组已难以满足用户需求,公司决定在一期厂房旁扩建二期项目。2022年2月,该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约26亿元,占地面积约203亩,建设2台350MW级国产超临界燃煤热电联产机组,同步建设烟气脱硫脱硝和废水零排放环保设施。

“二期扩建项目是湖北省‘十三五’煤电建设规划重点项目之一,按照高质量、高速度、低成本优质电力的建设要求,探索民用采暖或制冷、大用户直供电、储能等城市综合能源服务,及电除尘、脱硫脱硝、废水零排放等先进技术,将节能减排贯穿到项目每一个环节,可实现能源高效利用与大幅度降低排放的双赢。”范飞飞介绍,目前3号、4号机组主厂房已封闭,烟囱及冷却塔已结顶,设备进入安装调试高峰期,项目预计在迎峰度夏期间投产,“投产后,项目年发电量约30亿千瓦时,单机最大供热能力可达450吨/小时,热效率59.8%,热电比达到68%,可为经开区乃至荆州市提供更加可靠的电力及热力支撑。”

“这个项目是经开区抢抓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机遇,加速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具体表现。”经开区重点项目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的建成,将为经开区构建绿色节能、协调高效的城市能源供应保障体系注入新动能,为更多优质项目落户经开区提供强有力的要素保障。


打印|关闭